close







寫這種心得

再次證明我是鄉下人

哇哈哈哈

 

這年頭

要吃辦桌很不容易耶

所以我非常厚臉皮的把握可以吃的辦桌

今天的辦桌不是吃過最好吃的

還是很開心

辦桌有很多名稱,也有人稱它為流水席,但其實不太一樣的

我的記憶裡,還是習慣稱「皇請」(台語),就是被人請客的意思

通常結婚、新居落成都會辦桌

菜色大同小異,但兩者還是會有具不同意義的料理

例如新居落成第一道菜通常會是雞肉料理,象徵「起家」(台語),諧音借義

結婚的料理意義我不太清楚,只知道,第二道「頭路菜」(台語)可以嚐出這個師傅的手藝,這是我阿母說的喔

由於親戚的老家多近海邊,所以小時候吃的辦桌料理,幾乎有一半都是海鮮,長大後才發現這不是常態,好懷念都是蝦蟹蟳魚的辦桌唷~

這幾年辦桌的方式和料理手法也變化了許多

例如桌椅變得很豪華,長得跟飯店一樣,椅套背後還有蝴蝶結唷

菜色增加了焗烤料理與火鍋等,一盤一盤的菜也改成用車子送(再也看不到大力特技阿姨了)

辦桌現在真的蠻先進的耶!

 

我是阿婆

居然說了這麼多

那我再說最後一個

我阿伯不稱料理的師傅叫總鋪師

而是叫「多吉」(台語)

我問他為什麼

他只是搔搔頭說:可能是日語發音吧

我阿伯真的很可愛

 

期待下一次的辦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333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